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2年01月14日

潘鲁生出席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1月14日上午,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 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暨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活动并做主旨演讲。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党委委员、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参加活动。

潘鲁生以《中国方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公共艺术策略》为题,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艺术发展现状”“公共艺术发展策略”三个方面作了主旨演讲。

潘鲁生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公共文化服务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要立足中国国情,认识公共文化服务的新特征、新要求、新规律,融入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建设持续不断创新,推出真正满足人民和时代需求的优秀作品。

潘鲁生指出,中国政府出台系列政策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保障文化民生高品质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公共文化服务坚持正确导向、推动品质发展,坚持统筹建设、推动均衡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发展,坚持共享攻坚、推动融合发展,目标明确,服务水平持续稳定提升。

潘鲁生结合近年来的调研成果深入分析了中国公共艺术发展现状。他认为,中国公共艺术在形成聚集效应、构建日常生活美学、带动属地资源盘活、促进历史街区改造、带动人口回流乡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挥艺术“公共性”,有助于推动艺术与自然、城市、乡村、社区、公众之间互动融合。公共艺术目前存在的不足,也正是公共艺术设计、建设者、管理者需要不懈努力的主要动因。

潘鲁生把我校公共艺术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与各地调研案例相结合,提出公共艺术系统化发展的七个基础。认为公共艺术发展的要将公共艺术纳入城乡总体规划,持续系统规范发挥文化艺术的建设与提升作用;要夯实政策基础,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公共艺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要加强公共艺术的人才培养、教育引领、学术研究、普及推广;要培养良好公共艺术生态,推动艺术服务社会、赋能经济、繁荣文化权责明晰、保障有力的公共艺术发展财政保障机制;要构建公众全面、系统、多元参与及广泛共享的公共艺术发展机制;要营造以创新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鼓励公共艺术发展融合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结构技术。

潘鲁生认为,公共艺术是历史积淀和文化荟萃的重要载体,公共艺术不只是纯粹的艺术建构,更是系统的社会文化实践。不仅如此,公共艺术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公共艺术应该全面融汇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中,为切实保障文化民生,助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发挥更大作用。

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暨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系列活动为期两天,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活动邀请到了国内公共艺术领域的杰出研究者和常驻中国的海外公共艺术研究者,分享最新的公共艺术案例研究及研究成果。此外,还有分主题论坛,国内外嘉宾线上线下的主题演讲,同时还将举行第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五届公共艺术奖入围作品展、颁奖典礼以及公共艺术方案研讨会。本活动致力形成公共艺术最新的创作成果,汇聚城市发展新动能和创新活力。旨在聚焦青岛西海岸文化特色与发展诉求,汇聚城市发展新动能和创新活力,研究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和文化内涵,为世界各地区正在开发中的城市提供公共艺术建设范例。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张敬、刘柳;摄影:李双双,田晶晶,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审核: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