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3月25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认清形势 科学规划 创造未来”讲座

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3月23日晚6点,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我的生涯我做主”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行动之“认清形势 科学规划 创造未来”讲座,讲座邀请了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山东省十大创业导师姚圆鑫副教授主讲。讲座由学生事务办公室解恒岩主持。

姚教授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明确我国教育形势的走向,面对日益增长的就业人数和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大学生要了解自己、了解社会,用正确的态度看待自己的专业,明确自己角色的转变、奋斗目标的转变、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切勿徘徊在过去的状态中,要尽快进行科学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他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应如何认识社会,认识就业以及认识自我,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姚教授着重讲解了就业观问题,要求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理性客观地看待就业压力,有意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掌握必要的求职技巧,切实维护个人的就业权益。

辅导员李雪梅老师做简单总结,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理想,确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通过本次讲座,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学生了解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学习了如何科学规划人生,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