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7月02日

“学党史、知校史 ”校友专题讲座在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

7月1日下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党史、知校史”校友专题讲座在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讲座邀请到青岛校友会代表主讲。青岛校友会副会长、青岛昱方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发丛,青岛校友会秘书长、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耿志宏,青岛校友、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办主任、工会主席李鹏,以“大学·梦想”为主题,结合在母校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分别为同学们作了专题讲座。青岛基地管理委员会委员吴向阳主持讲座。

三位校友分别表达了对祖国和党的衷心祝福,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职业发展历程与大家做细致分享。耿志宏以“大学是什么?梦想是什么?”抛砖引玉的问答方式开启了报告会的分享,并从中国传统文化《大学》深入讲解学生时期树立目标、理想、信念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价值观导向,她结合自己在母校的成长历程、职业发展、科研和教学成果、经验等方面细致讲说,鼓励同学们树立梦想、坚持梦想,传承工匠精神,做好设计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把所学专业与国家建设相结合,实现人生价值,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李鹏重点从单位管理者视角对人才需求的择取标准方面进行了分享,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企业越来越重视复合型、综合型人才的引进,各位同学在打牢掌握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要注重提升个人素养,实现综合发展;杨发丛从学校的发展改变、制造业的发展变化、企业对人才需求标准等方面做分享,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学校发展的稳步前进,师生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在新时代各位同学要与时俱进、实现梦想。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精彩简短、朴素的演讲获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是学校“思源•创业”校友系列报告活动之一,旨在“寻梦校园生活,启迪学生成长”,通过各位优秀校友的精彩分享,增加了师生“学党史,知校史”的知识广度,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指导思想的同时加深了对学校校史的了解,从分享中汲取经验,更好的做好个人发展规划,积极实现人生价值,为学校和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青岛基地相关办公室负责人、青年教师聆听本次讲座。

(供稿单位: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文/图:张念香;审核:吴向阳、张敬;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