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1年03月01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

根据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工作安排,2月28日上午,青岛基地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青岛基地管理委员会委员吴向阳、杜鹏,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敬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从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综合事务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安排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会议由吴向阳主持。

吴向阳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本学期教学工作在做好系统管理的同时,要注重各专业之间的交流和探讨,各部门各专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形成合力。新学期继续共同推进产教融合的发展,各位教师要积极了解关注现代产业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及申报工作,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要始终加强和学校的沟通,鼓励新进教师要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成果的申报,新进教师要加强自身建设,制定发展目标,将自身建设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本学期各专业应结合自身优势,把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思想充分融入到课程作业和各项教学成果当中;针对下学期青岛基地整体学生数量的增加,在教学方面本学期要提前做好教学计划研讨和课程关联的工作,他还强调了课堂点名制度和教师岗位职责,并对相关教学活动的报备和管理进行了说明。

杜鹏从安全稳定、学生工作及党建工作几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保障安全底线,校园安全稳定要持续紧抓不放松。要始终把校园的安全稳定放在首位,保障师生各项安全,学生管理方面,延续上学期实施的“班主任制度”,并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二是推进学生组织正规化建设。本学期要建立青岛基地学生会,并将各艺术类社团,整合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对各个社团的宣传加强管理,做好内容审核,同时推进青岛基地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仍需加强重视,对于发烧咳嗽等情况要及时上报,做好日常通风消杀,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查摆防控各类风险点。注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辅导员、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要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干预;同时要加强学生日常安全常识的灌输,增强学生的安全理念;强化宿舍教室等场所的防火防盗安全。五是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党支部将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活动,各位教师应从自身出发,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做好思政进课堂的工作,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主题创作。

张敬首先对考勤制度与方法、绩效考核细则进行了说明,本学期继续延续每周四上报“周报总结”的工作方法,各位老师要加强重视并及时上报。在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安全责任分区细化到人,加强消防管理,遵循“人走断电,厉行节约”的原则。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积极开展学党史活动,把学党史用党史贯穿到日常管理与教学当中。在后勤服务的管理方面,要做好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工作,积极协调改善师生关注的饮食服务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在疫情防控方面,各位教师及时进行健康日报的上报工作,尽量减少外出。他还对学生管理、课堂管理、师生外出管理、产教融合推进等工作进行了强调。最后,他对本学期的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征集方案的后续评审落地工作、国际设计教育大会等重要活动进行了说明,各位教师要相互配合、积极做好相关会议与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发言强调青年教师要坚持本职工作,增强时代意识,勇于实践,始终保持教学成果的展现,每学期定期举办教学展览,增强各专业之间的交流探讨。良好的交流是一座桥梁,能使各专业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相关专业负责人对本学期的教学安排进行交流发言。对于本学期具体事宜的开展,各办公室、各教学单位将分别组织会议进一步细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