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3年02月10日

潘鲁生调研“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推进情况

山东手造发挥山东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服务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建设,打造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培育手造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2月9日上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调研“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项目推进情况。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金华,区工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尹瑞强,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董华峰区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彭少华,区工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密德生,区文旅局副局长郑桂欣,泊里镇宣传统战委员李敏,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永贵,时空文化集团副总经理毕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陪同调研。

潘鲁生现场考察了位于新区地标性中心商圈海上嘉年华区域预选的展示中心选址,同时,结合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深入座谈座谈会由尹瑞强主持。

马金华首先向到访的潘鲁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做了总体介绍马金华指出,推进“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建设是省委赋予新区的重要任务,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把该项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展示中心将充分发挥青岛国际化元素,建设集展示销售、集散交易、研发发布、研学体验、版权交易等于一体的手造展示、体验和销售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山东文化底蕴、青岛及新区特色的文化交流与输出平台。展示中心将重点打造山东手造、中华手造、国际手造三大展区同步推进工程改造、装修、展陈等工作适时开馆运营马金华邀请相关设计团队积极参与设计方案论证并对展陈设计等工作予以支持,期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与“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建立合作共建关系进一步推进校城融合。

潘鲁生对该项目的选址及工作推进情况表示肯定,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落实好省委“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这一重点工作。“山东手造”是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引擎,将山东文化资源大省转变为文化创意产业大省涉及文化与产业的对接及“山东手造”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建设“山东手造”内涵丰富,意义长远,相关工作推进政治站位要高、定位要准、项目要实。二是充分发挥青岛国际化都市的特色,服务山东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建设以更加开括的视野,积极将全国、国际手造资源融聚、汇集起来,把青岛展示中心建设成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易中心、版权贸易中心、研发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加大人力等投入与支撑,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适时举办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工艺博览会,把中华手造推广开来。三是规划贯彻落实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标杆,实现中华手造的当代转化。要在“两创”践行方面,凝练经验,总结规律,达到展示示范效应,引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四是青岛展示中心项目要切实推进。相关规划建设需要专家学者、大学参与设计论证,提前谋划、紧扣产业内容进行展陈设计,并规划好未来的发展定位。

潘鲁生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将以“山东手造”(青岛)国际展示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融入西海岸建设,服务西海岸发展,发挥设计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为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共同打造好产教融合、校城融合的新平台与合作共建的新亮点。

学校党委(学院)办公室、青岛基地管委会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文字:王向学;图片:赵宏宇;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王向学;终审: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