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智库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21年04月23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受邀参加深圳时装周“中国时尚产业人才论坛”

4月18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时尚设计学院专业负责人赵炜璐,带领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青年教师到深圳欢乐海岸参加AW 21/22 深圳时装周中国时尚产业人才论坛

本届论坛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办,论坛主题为“时尚为城市发展赋能”。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深圳大学吴洪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熊兆飞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戴鸿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迅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深圳华侨城都市娱乐运营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总监刘亦颖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品牌总监王笃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专业负责人赵炜璐及各高校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首先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致词开启论坛序幕,她认为人才培养对深圳的时尚行业以及城市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服装协会将继续作为连接产业、品牌、消费者与政府的桥梁,促进城市时尚产业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发展是要求,人才是前提,教育是根本,并强调了产教融合对于时尚行业人才积累的重要性,应通过产教结合,培养本土设计师和品牌的崛起,努力打造城市的特色时尚,在国际时尚舞台掌握话语权。

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戴鸿教授的演讲着眼于科技领域,他认为应以创意设计、创新品牌为核心,融合文化科技艺术,“文化引领、科技创新、数字驱动、可持续发展”应是时尚与城市崛起的重心。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迅教授的演讲则站在年轻人的角度,解读社群文化。通过展示学生的优秀设计和原创品牌,以全新视角复盘国潮发展过程。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品牌总监王笃森先生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指出目前国内时尚院校资源短缺,需要用创新渠道吸引全国学生。此外,他认为当前许多高校的课程设计亟待改进,以适应企业及城市的多元发展需求。

深圳大学吴洪教授总结了时尚产业对深圳发展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深圳之所以能成为时尚之都,有如此成功的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敢于创新。

通过众多时尚界专家、学者、时尚企业精英、商业结构管理者对于时尚产业的探讨,以深圳为例,如何在新时代下让时尚为城市发展赋能、时尚文化如何塑造城市气质、以及时尚消费如何促进城市社会消费等问题作了深入思考和探究,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基地在时尚之都青岛的时尚产业产教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时装周期间,山工艺团队还受邀参加了具有赛博朋克风格的MUTTURE品牌秀场发布,灵动可爱、纯洁童趣的Lalumière鹿·谧童装秀场发布,以及极具个性,以挖掘男性柔软力量为主题的栋梁RUNWAY x DANSHANG秀场发布。

供稿单位: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曹灿郁筱琳摄影:高心语终审:赵炜璐


中国时尚产业人才论坛嘉宾合影

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时尚设计学院专业负责人赵炜璐与王永进教授、吴洪教授、熊兆飞教授合影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基地教师与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合影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基地教师观看MUTTURE品牌秀场发布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在中国时尚人才产业论坛发言

论坛嘉宾讨论时尚产业的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