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

2023年03月13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教师参加第二届超场域数字创艺高峰论坛

3月4-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电影产业学院教师甄晶莹、刘柳受邀参与第二届超场域数字创艺高峰论坛。此论坛是“教育部高教学会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榜单赛项”的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创立的产、学、研、用高端论坛。涵盖的专业领域横跨艺术学、设计学、工学、VR、人工智能、数字艺术、数字媒体等多个专业门类,特别是在空间维度显示艺术领域,探索利用内容创新,开辟更广阔的产业空间。

本次论坛邀请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黄心渊教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田少煦教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耿卫东教授、中国好创意大赛创始人及组委会秘书长谢清风教授等报告宣讲,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80余所高校近300名师生参加学习

论坛精彩观点纷呈,例如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深圳大学教授田少煦带来题为《一流专业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的报告。报告指出,当今数字化、智能化为特点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他表示,一流专业的建设需要数字化转型,数字艺术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能培养学生们在专业领域运用新技术的能力,有利于积极助推未来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

另外,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耿卫东紧贴时事,以 《人工智能和艺术创作》为题,讲述从计算机美术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他结合了当前流行的ChatGPT,分析了其提升的性能,并结合自己所从事工作,指出科艺融合创造性的思维模拟,探索新的途径通过数字论和AIGC,引领未来数字媒体艺术技术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共两天,专家们结合当下元宇宙和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回应超场域作为新领域新赛道的机遇与挑战,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更是一场数字艺术领域高规格的学术盛宴。尤其是专业的理论、生动的案例让青岛基地参与教师受益匪浅,为推动青岛基地数字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及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甄晶莹;摄影:刘柳; 审核: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