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2年06月12日

潘鲁生出席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教职工座谈会并讲话

6月10日下午,院长潘鲁生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开展检查调研,并出席教职工座谈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董华峰,副局长郑桂欣,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陪同检查调研,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韩文涛主持。

潘鲁生首先来到图书教学楼观看了正在展出的《青春力量·以“艺”抗“疫”—插画海报创意大赛》展览,实地查看了教学环境、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馆陈列书籍,强调,在原有基础上要进一步丰富馆藏图书种类与数量,确保有充足的多学科类书籍满足师生日常工作学习需求。

潘鲁生出席青岛基地教职工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向学,管委会委员、副院长邹渊先后就党建、综合管理、疫情防控、教学和产教融合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专业负责人结合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对产教融合开展的实际情况和专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潘鲁生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青岛基地的各项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异地办学面临诸多挑战,在基地新班子的带领下,各方面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高效。下一步工作开展要继续切实做好党建、思政及学生管理工作,围绕抓好一期项目建设、团队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发挥特色与优势,实现创新性发展。

潘鲁生对青岛基地以及各个学院的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要求。他指出,一,深入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积极对接电影、时尚、船舶工业设计等产业,了解产业链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强人才培养建设和对外交流访问,在实际教学中,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符号,勇于创新教学模式与机制。二,加强与西海岸新区有关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建立良好的互动平台,引进人才与优质项目,服务文化创意、海洋智能制造、乡村振兴建设。三,紧密围绕现代产业学院的要求与机制,打造更加符合产教融合、校城融合特色的课程体系,培养人才,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四,结合“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海岸新区文旅局、企业,在创新造物、设计转化、“鲁班杯”大赛等方面,创新机制,做出青岛基地的独特成果,打造改革创新的新标杆。五,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政策要求,积极对接西海岸,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研究做好下一学年教学、实训和产教融合等工作。六,充实基建办公室人员力量,深入细致配合做好青岛基地一期项目工程基本建设、内部装修、功能布局等细节完善工作,为明年学生入驻、交付使用、教学科研等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韩文涛在最后总结时指出,潘鲁生院长的讲话为青岛基地下一步工作开展明确了重点和方向,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青岛基地管委会要继续统筹规划,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继续展现独当一面、精神饱满、全力以赴的干事创业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多出成果,为明年学校建校50周年贡献力量。

院长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张念香;摄影:陈义磊;审核: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