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3年03月24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六艺学者”任佳教授到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交流考察

3月18日,海南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六艺学者”任佳教授到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交流工作,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向学,管委会委员、副院长邹渊船舶工业设计学院专业负责人付志伟,教师王俊涛、武倩、焦韵恒参加座谈。

任佳与王向学、邹渊围绕青岛基地产教融合工作发展展开讨论,王向学、邹渊对青岛基地各专业建设和发展情况做介绍,青岛基地依托西海岸新区地域优势,与多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校企之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任佳表示,希望与青岛基地优势专业加强联系,建立海南省校外特色实践基地,实现人才和当地产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形成共同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使青岛基地产教融合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付志伟对任佳教授发起的“第十届摩纳哥新能源船挑战赛”具体事项进行汇报。


3月19日,任佳教授到青岛古镇口展览馆、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考察调研,付志伟、王俊涛、焦韵恒陪同调研。在青岛古镇口展览馆,西海岸新区工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校理事会副秘书长鞠庆坤陪同调研。青岛古镇口展览馆是西海岸新区展示军民融合战略、展现青岛市和新区精神的一面“旗帜”一行人员听取讲解,鞠庆坤表示,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承担着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实践任务积极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的‘三融’发展模式,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在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战略中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讲解员对水面无人船/艇、水下潜航器、无人预置系统、海上无人机和跨介质装备等进行讲解,使我校参访人员深入了解通信、控制、能源、导航等学科前沿知识和信息,这对船舶工业设计学院艺术设计(船舶设计方向)专业建设和发展将产生深层次的启发。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引进高端创新团队、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和企业总部入驻,形成以海洋科技和融合创新为特色的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和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国际海洋无人装备产业集群,搭建“研发-众创-孵化-中试-产业化”于一体的全生态链条,对青岛基地探索产教融合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供稿单位:教学业务办公室;文字:焦韵恒;图片:付志伟、张念香;审核:王向学、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