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智库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20年12月07日

我校教师参加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并发表主题报告

1127日至30日,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杭州下沙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指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电视艺术学院等九个单位联合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凌云壮智见未来”,围绕传媒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两个领域进行交流研讨,来自全国超过130所高校、15家企业等传媒产学研创各界400余位专家学者冒着钱塘江畔丝丝冬雨莅临盛会,共襄盛举。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吴向阳教授以《艺术设计高校产教融合背景下影视摄影与制作一流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为题目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该专业从专业概况、课程体系设计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特别强调产教融合是影视摄制专业实践教学之路。

媒介融合的深度变革与新文科建设的宏观图景,给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命题。如何填补融媒观念下的人才缺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联动,摆脱相对滞后的实践教学模式,解决艺技兼备的师资短缺等问题,依旧是各大院校面临的共同痛点。本次研讨会的分论坛“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于1129日上午召开,分论坛上,来自国内相关院校的负责人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影视人才培养、影视摄影与制作教育变革、产教融合路径等问题展开讨论,从而为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建设探索适应新时代的路径。吴向阳教授从主干课程、人才培养、师资结构、就业方向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分享了我校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同时,针对摄制类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中,面临的平衡困境以及解困思路,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构思。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疫情以来传媒实践教学经验,分享探索了新技术、新业态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路径,契合了传媒高等教育产学研创共建共享需求,探索了传媒新文科实践教学生态系统构建之路,为全国高校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做出了方向性指引。青岛基地教学业务办公室张宝珠老师参加相关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