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高等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18年06月14日

上合高等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6月9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成功举办。为“上合”青岛峰会服务的一系列创意设计,在营造文化氛围、传播外交理念、彰显文明智慧、塑造国家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系列创意设计的形象和主题受到关注,各界评价指出,本次峰会设计以视觉艺术语言呼应和诠释了会议主题,体现了齐风鲁韵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和登高望远、扬帆起航的自然与人文境界。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担纲落实的过程中,为体现国家水平,深入开展专家咨询,经上级审议通过,成立由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大恺教授,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上海美术学院常务院长汪大伟教授等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分别主持艺术品与陈设、视觉形象系统、礼品与国宴用品等设计工作。在创意设计过程中,各专家多次赴现场考察,组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开展创意设计。期间,专家及团队成员就创意设计成果与我校主创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就各项创意设计方案进行审议咨询。

专家团队携手,在视觉形象设计、礼品设计、国宴用品设计的全面征集方案阶段,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策划与美术工作部设计室主任赵镭率领的国家博物馆文创团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鹤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礼品设计团队、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院长申文广率领的北京工艺美术总公司文创团队、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副教授章莉莉率领的上海美术学院设计团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深圳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悦成等率领的与永丰源联合的设计团队等,共同参与设计征集和样品试制。

在重点主创及实施阶段,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结合重大任务经验,以高度的专业水平就视觉形象设计做出指导,积极探索中国文化内涵及艺术语言在重大外交活动视觉形象中的融入与呈现,设计延展出一系列具有文化底蕴、地域特色、体现大国外交风范的视觉形象系统,为峰会场所的内外空间和城市门户、环境景观氛围营造等提供了视觉保障,并确立了峰会邮票设计的方案元素和基本格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岳、董雪凌作为视觉形象设计组成员参与形象开发和具体设计。

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大恺教授,在对艺术品陈设做出细致指导的同时,还受筹委会委托为峰会重点区域进行艺术品创作,体现了艺术大家的专业素养和家乡情怀,有力保障和促进了艺术品的高品质创作与陈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参与主持国瓷项目设计工作,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作总监、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韩湛宁,淄博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何岩,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任允鹏等参与礼品与国宴用品设计和试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唐绪祥教授就有关礼品试制提出咨询建议。

上合之道,和合为要。专家助力“上合”设计,谱写了友谊协作新的篇章。

杜大恺教授、何洁教授等参加专家现场讨论会

杜大恺教授等专家们踏勘现场

杜大恺教授现场指导

何洁教授指导视觉形象系统设计

专家团队创意现场探讨

城市线型设计

志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