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高等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18年06月10日

为“上合”而设计 | 一抹青岛蓝 一道国瓷青

一抹青岛蓝、一道国瓷青,成就了6月9日青岛“上合”峰会首脑晚宴用瓷、元首会议用瓷、咖啡瓷具。从主会场到会谈室以及元首下榻的房间,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团队设计并艺术监制的“这道国瓷青”始终相伴于每一位元首及随从政要的会谈对话。
  青岛峰会用瓷《千峰翠色》秉承了中国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外观特征,赋予了青岛峰会用瓷“和济世界、礼遇天下”的创意与内涵。造型设计主创元素以山、海为题,海岱相连,山水呼应,刚柔相济,和谐统一。器型中的立面产品造型饱满圆润如蒸蒸日出,平面产品流畅如线,组合成日出东方的蓬勃之美。金色的泰山浮雕盖钮,凸显出五岳之尊泰山在悠悠天地之间的大气磅礴之势,缭绕山间的朵朵祥云飞逸着当今中国的盛世祥和、蓬勃发展之象,浮雕的海浪波纹相拥相连,跃动着天下一体的生机和韵律。齐鲁文明“和而不同”的思想融会其间,令观者心领神会,心驰神往。《千峰翠色》的华青瓷质继承了传统青瓷的优秀品质,并呈现通透晶润、质地清朗的现代美学风格,富有文化意义和艺术价值,也是尚青文化的延续。
  上合峰会是一次国际盛会,也是展示中华文明和灿烂文化的一次复兴梦想的舞台。以“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为设计制作要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全方位加以推进,历经设计启动、全国征集、重点主创、攻坚试制、有序生产等阶段,运用重点主创与定向设计征集、定向合作厂家生产相结合的模式,形成基础方案,不断进行审议、完善和提升。在耿大海、林宇峰、惠岩、单大鹏等的具体创作下,在图纸上一次次调整器形曲线弧度,在模型上一次次完善细节比例,根据菜品需求不断优化餐具布局容量,经过8个月的努力,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主创并监制、华光陶瓷企业生产的《千峰翠色》国宴用瓷、元首会议瓷、咖啡瓷具用圆满完成。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推进完成各项创意设计工作,赴企业驻点监制,确保实物制作质量。在样品试制及最终生产阶段,全程跟进监制,倒排工期,严格把控时间。针对生产情况逐个、逐项进行加工工艺督导,确保工艺质量。
  《千峰翠色》这“一道国瓷青”将为这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留下文化的印记。

国瓷样品展示

国宴用瓷《千峰翠色》

设计效果图

国瓷素胚

宴会现场

现场指导国瓷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