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产教融合,为人民而设计

2020年01月16日

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落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日前,学校申报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经省政府同意,正式由山东省科技厅发文公布。

2019年3月,省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提升全省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根据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发展发展需求,结合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和智能制造设计现状,学校提出建设“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方案。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科技厅关心指导下,历经申报、筛选、专家考察验收、答辩等多个环节,历时三个多月,最终获批。

下一步,学校将调动各项创新要素,积极推动共同体建设,助力文化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通过文化创意为智能制造增强创新能力,通过智能制造为文化创意“破题”,实现文化创意与智能制造双向赋能,更加高效地推动文化创意与智能设计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和智能制造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附:山东省文化创意和智能制造设计创新创业共同体简介

山东省文化创意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牵头建设,重点突出“学”的主导作用,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等领导和指导下,会同济南、青岛、烟台、淄博等地共同建设,聚集7家研究机构、13所大学、10余家企业、6家投资机构参与。以加快培育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推动山东智能制造设计提升为责任,在推动构筑济南、青岛、烟台文创产业和智能制造辐射核,淄博工艺美术聚集区上发力,在制造业柔性生产、个性化服务、高端定制化等方面着力,实现文化创意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破解我省产业转型升级难题。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将共同体建设成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平台示范区、全省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工科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打造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以“学”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的建设新模式;探索“学校+股份制公司”运营模式与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形式制度创新的新样板;探索创业型大学建设的新范本。

共同体打造“一个平台、四个基地、多点支撑”布局。依托国家级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打造省文化创意产业与智能制造设计创新创业共同体这一平台;深化市校合作,建设四个基地,找准产业聚焦,建立多点支撑。在济南建设“市校融合发展项目基地”,实现人机交互、混合现实等关键技术开发,开展文创产品全生命周期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定制化设计服务,构建设计产权转化服务体系和发展平台。在青岛建设“时尚产业与海洋科技产教融合项目基地”,研发以服饰和影视产业为代表的时尚产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化体验技术应用系统平台与产品;在功能性海洋装备上实现技术突破,以循环设计为引导、推进海洋废弃物设计利用开发;在烟台建设“服务型制造产教融合项目基地”,加强中试基地建设提升,提升创新设计成果产业化转换成效,加强纺织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在淄博建设“陶琉产业融合创新项目基地”,推动陶琉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升级,加强新材料场景应用研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