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3年04月21日

潘鲁生到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4月2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到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出席青岛基地一期项目交接启用工作推进座谈会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青岛海发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呈毅,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韩世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陪同调研

潘鲁生首先来到青岛基地设备器材室了解了青岛基地资产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并对资产管理、图书配备、登记搬迁等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随后,深入课堂听取妆扮设计专业教师陈泠杉的《时尚创意造型》课,了解了课程安排等相关情况。他强调要突出课程的实用性,把时尚生活化妆新娘化妆配饰设计等课程与时尚设计产业有机结合起来。

座谈会上,青岛基地管委会就本学期教学管理、一期项目交接启用、建校50周年相关重点工作,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草案)》和一期项目校园导视系统概念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

鲁生对青岛基地过渡期办学和近期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关于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教学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他强调,一是,要继续深入研究教育部和教育厅的有关政策,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青岛基地特色优势,在应用型框架下探讨如何提升实践教学的广度与深度。在教学当中,要注重“创新”与“实践”共同发展,结合立德树人教育,实现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提升改革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进行系统化试点。二是,改革的着力点要围绕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方向,深入探讨培养实践人才的方式方法。在国际交流学院建设方面,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学习、引入国际资源和优秀高端人才。青岛基地各学院的建设发展,要依据现有专业,与产业对接,把产业、专业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同时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实现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三是,用好青岛及西海岸新区的各类优势资源和平台,持续推进校地融合、校城融合发展,在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上融入城市发展的规划建设,实现校地双赢发展。关于青岛基地一期项目交接启用工作,潘鲁生指出,要全力做好一期项目的交接启用。青岛基地要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新校区、新气象”,通过校区搬迁、转换的契机,发扬“爱校如家”的优良传统,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全力推进青岛基地全方位的建设与发展。

座谈后,潘鲁生青岛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查看工程推进情况和交接启用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工作流程,韩呈毅对一期项目的施工进度、内装内配、园林绿化等进行了现场汇报。潘鲁生强调,项目交付启用工作要把控好时间进度,稳步推进、全面做好对接工作,“挂图作战”,确保9月份如期顺利入驻。

学校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项目交接启用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文字:张念香;图片:张念香、刘柳;视频:张景程;审核:王向学;终审: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