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3年09月10日

喜迎教师节 共话桃李情——董占军在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召开教师节专题座谈会

金秋送爽、硕果馨香。9月10日,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正值济南校本部学生入驻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在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召开教师节专题座谈会,与教师齐聚一堂、共话杏坛桃李情。学校领导韩世春、韩文涛出席会议。

董占军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教师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并结合自己数十年的从教经验从教师角度出发,提出几点建议与教师共勉:一是传承“尊师重教”优良传统。从古至今,“尊师重教”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师与学生要共同努力、双向成长,形成良好风尚。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得到成长历练,汇聚成宝贵且丰富的经验和人生财富。二是把握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2023年是学校建设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学校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即将迎来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建校50周年之际,青岛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回顾学校建设发展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顺应时代潮流,对应国策,适时应变。当下,要立足国家重大战略环境,看待学校的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校。三是树立“爱校荣校”观念。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普及化阶段,适时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让学生学有所长,切实促进就业提升。四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在信息时代,知识更迭迅速,要不断给自身充电、更新知识储备,同时充分利用好课堂之外的八小时时间,多出教学科研成果。

韩世春在讲话中提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切实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有“家国情怀”。要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教之有道。二要把“敬业爱生”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重德为师,明确作为教师的职责所在,热爱关心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师德优秀的教师。三要不断“提升技能”。明晰新时代教师要求,打开学习渠道,提升知识度,做“张嘴能说,抬手能画”的教师,做让学生服气、有底气的教师,用爱与奉献诠释责任担当,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四要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组织能力、重视实践能力。在教师岗位上,做好付出努力的准备,做让社会满意、让学生满意的教育,同时新老教师积极互助互学,共同进步。

韩文涛围绕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建设发展历程讲述了两点感悟。他表示,自2019年学校与西海岸新区签订办学协议以来,青岛基地历经三年过渡期办学,迎来了新的开端和机遇,在教师节前夕,校本部师生入驻青岛基地,开启了青岛基地发展的新阶段。在新学期的工作中,青岛基地将持续加强与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逐步完善校园内部和周边环境建设,按照教学计划逐步开展新学期班会和教学督导检查等工作;作为学校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继续保持攻坚克难态势,再接再厉,全员以待,不辜负学校党委、行政的殷切期待,为学校下一个50年的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学校相关教学单位领导、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老教师代表、相关教学单位驻青岛基地教师代表、年轻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从自身体悟和入驻感受出发,表达对青岛基地建设发展的感怀和对教师职业的憧憬热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是一份神圣而光辉的职业,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学校领导与教师共话情谊、交流心得,为下一步产教融合发展和教学实践开展奠定良好的开端,营造严谨的氛围,为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由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副院长邹渊主持。二级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青岛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文字:张念香;图片:张念香、李瑞娇;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王向学;终审: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