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3年09月10日

乔迁聚喜 万象新颜——学校领导检查指导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交接入驻工作

9月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娟、院长董占军,学校领导韩世春、韩文涛一行赴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并与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书记孙永红,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升勤围绕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发展、校地融合进行工作访问和会谈。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海发集团总经理管学锋,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工委办公室主任臧浩宇,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金华,西海岸新区副区长赵英民,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局长于瑞泳等陪同参加。

王晓娟、董占军一行到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现场检查新学期工作和师生入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王晓娟在讲话中指出,经过三年的努力,青岛基地迎来了乔迁之喜。师生平稳、顺利入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谨向工作在一线的各位教师表示节日慰问,在新学期的工作中,要加强和西海岸新区、海发建设集团的联络沟通,持续梳理落实有关保障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各类问题,具体有三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提升“产教融合”思想意识。从千佛山到北大山,再到美丽的黄海之滨、小珠山畔,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这片沃土,我们扎根再出发,学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要充分认识到产教融合发展的优势,结合、运用西海岸新区的地域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积极拓展空间和视野。二是树立“让学生过好日子”主导思想。各位教师从本身职责出发,多角度为学生学习、生活进行考虑,立足青岛基地的长远发展,开拓思维、适时变通,盘活、运用青岛基地的资源优势,促进青岛基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推行“过紧日子”发展方式。“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从全局统筹青岛基地的建设发展,理清现阶段发展的优势和制约因素,集中力量提升细节和软环境建设,大胆创新,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办学机制,融入地方,努力建成有亮点的西海岸新区新标杆。

董占军在讲话中强调,促进青岛基地的切实发展,要坚持本职初心不动摇,立足三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做好接收工作。交接启用工作领导小组接收专班成员,要全力投入,积极发现、汇总问题,做好沟通、明确职责,力争不留疏漏,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稳定、有序、和谐的环境。二是全面做好运营相关工作。把握“教学”主题,合理布局工作安排,开展教师日常授课、学生课程安排等教学相关工作的常态化督导检查,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三是围绕青岛基地的建设发展做长远打算。从全局出发,科学规划青岛基地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学生结构,整合学科专业,同时做好“三个中心”的社会化和商业化运营规划,凝聚力量、居安思危,为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做深入、长远打算。

座谈前,学校领导先后到学生公寓、餐厅、综合教学楼、图书馆、校园超市、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实地查看了入驻秩序、教学设施设备和校园整体运转情况。在检查过程中,王晓娟、董占军与师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学生入驻感受,叮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充分利用青岛基地的学习优势,不断精进和加强专业技能。

根据学校安排,济南校区相关学生将分批入驻青岛基地,在这里开启“实践教学”新的学习之旅。青岛基地将依托西海岸新区的时尚、电影、船舶、服装等产业和地域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打造产教融合相关课程,为学生专业成长构筑坚实的平台。

学校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文字:张念香;图片:张念香、李瑞娇;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王向学;终审: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