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19年04月08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3月2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林出席签约仪式。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代表学校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臣业签署合作协议,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局长曲艳阳主持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充分依托西海岸新区区位优势、海洋产业优势,深度融合政府、高校、企业优势资源,双方将在原有设计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对标国际先进设计水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与助力蓝色海洋产业发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发挥我校艺术设计学科整体人才培养优势,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中的现代海洋产业。研究院依托青岛市和山东省的优势,将高校学科优势、区域产业优势和地方政策优势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实现设计创新转化到产业创新的提升,带动设计产业的聚集发展,积极建设集基础研究、设计创新、智慧分享、市场应用于一身的专业平台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于2012年成立后不断与游艇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需求探讨、项目实践、市场推广,力图为山东的现代海洋产业、精品旅游产业做出贡献。研究院先后与青岛上德真源游艇制造有限公司、青岛山根龙游艇制造有限公司、青岛昊运船艇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中国海洋大学等相关船舶制造业平台、高端科研平台合作,面向市场多元化需求,设计出全铝合金消防清洁船、近海休闲游钓艇、双体浮筏式休闲派对船、近海全铝合金游艇等多种新型船舶,获得了联合企业的高度认可,获得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订单。

船舶设计研究院设计研发的全铝合金消防清洁船,是我国第一艘全铝合金消防清洁船,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船长7.08米,宽3米,船重2吨,航速10节以上,配备消防系统、清洁系统和通讯喊话系统,具有海面漂浮物清理、排污、排油功能,还具有指挥、牵引、施救功能。船身采用全铝合金材质,由于该船密度低、强度高、耐腐蚀性强,所以船身不需过多维护,经久耐用、油耗低且行驶速度较快、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在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比赛中,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船舶设计研究院与青岛上德真源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全铝合金消防清洁船投入使用,引起众多国内外参赛友人的关注,获得青岛万达游艇会与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基于国内游艇价格昂贵,用途单一的现状,积极联合青岛山根龙游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近海休闲游钓艇。游钓艇艇长8.5米,宽2.7米,高3.1米的游艇通体哑光白色,线条流畅,游钓艇整体造型速度感强。V型艇艏的特点是拥有极大的艇底倾斜度, 使游艇排水量大增, 有助于减少波浪冲击力。侧倾舷墙配合流线型舷线在保证舱室空间的同时,视觉上更具有律动感,速度感。

船舶设计研究院潜心研究小水线面双体船技术,先后设计研发双体浮筏式休闲派对船、双体浮筏式休闲游钓船、双体浮筏式救生船等多款方案。其中双体浮筏式休闲派对船的结构实现了海上娱乐派对的大面积活动空间,该船体的设计还属世界首例,填补了全球双体船在该领域的空白。双体船船体分为左右两个,横摇时回复力矩是同样排水量的单体船的若干倍,实现了稳定性好的特性,同时达到甲板开阔, 方便布置,增大游客在船上的活动区域。该船目前已经投入生产,计划今年入驻青岛西新海岸万达星光岛码头,接待国内外游客。

船舶设计研究院联合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针对海洋大型海藻浒苔绿潮暴发问题,自主研发铝合金双体无人近海浒苔清洁船。该船用于近海的浒苔清理作业,采用双体结构,船体小机动灵活,拥有自动航路规划、浒苔探测。可实时根据海况动态调整清理方案,无人化设计使该船可以昼夜不间断作业,节约人工成本。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全部完成,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船舶设计研究院不断提升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设计水平,放大设计价值,增强地方产业竞争力,助力船舶工业结构的转型与产业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持续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省级船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