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5月27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高发的势头,5月25日晚,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在公共教学楼103组织“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大会青岛基地全体同学参加,学生事务办公室解恒岩主持大会

会上,解恒岩老师讲解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和预防电信诈骗的主要方法强调电信网络诈骗呈现作案手段隐蔽化、科技化、团伙化、诈骗金额高等特点。根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解老师讲解了五个“五”,一是“五不信”未经核实不信,积分中奖不信,高额回报不信,免费领取不信,退税返利不信;二“五不露”不透露身份证号码,不透露姓名住址,不透露银行卡号,不透露各种密码,不透露手机验证码;三是“五不转”不向陌生账户转账,不向“安全”账户转账,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不向未经核实的网站、app、二维码转账,不向要求先行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的网贷公司转账;如转账情况,要先问问自己,谁要我转账?我转账给谁?我转账干什么?四“五不做”陌生电话不回拨,陌生链接不去点,陌生微信不添加,陌平台不投资,网络刷单不参与;五是“五慎接“400”开头的电话,慎接“95”开头且超过五位数的电话要,慎接“00”或“+”开头的电话,慎接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慎接被手机软件标记为诈骗,骚扰的电话最后,解老师强调如收到恐吓威胁反洗钱类的陌生电话,不要惊慌,保持冷静的头脑,及时报警,一旦不慎被骗要立即拨打110求助,并保留好相关信息。

本次教育大会,提高了同学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增强了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我们周边的发生。青岛基地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努力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创建平安稳定和谐文明校园。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桂维迪摄影:张昀祺审核:李雪梅  解恒岩;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