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5月24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青年力量·读书浸润心灵,书香飘满校园”读书分享会

5月19日晚,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青年力量·读书浸润心灵,书香飘满校园”读书分享会在阶梯教室101举行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吴向阳出席活动,部分教工代表和全体同学参加。

吴向阳首先围绕读书的意义作了讲话,倡导同学们增加对纸质书籍的阅读,多读带有闪光思想的书。之后,由张宝珠老师主持,吴向阳、张敬与解恒岩老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其中9名获奖同学依次分享了所读书籍的主要内容和心得体会。

桂维迪同学分享的《中国共产党简史》,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从党史中获得无尽的精神动力;学史增信,重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李艺铭同学分享的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从阅读中她体会到人应该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而不应该随波逐流,做到独立思考,首先要具有智慧,善于思考、勤于思考。

邵驿淇同学分享的是《德加》,她为大家讲述了埃德加.德加的生平以及他的代表作品,其中《舞台上的舞女》这幅画,画面构图独特,描绘技法别具一格,画中年轻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时间仿佛定格在了这一刻。

管华水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党史》讲述了党的发展历程及现实意义。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焠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我们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书写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绚丽篇章。

张昀祺同学分享的《认识电影》,通过学习增加了对世界各地电影人和电影创作知识的了解,书中第一章的导语中提到,要将人的情感内化于摄影艺术当中构筑影像时,我们得像绘画大师对待画布般,考虑其效果和表达方式只要有用,什么技巧都是对的在电影中,多种技巧均可达相同的情绪和意念

王弟同学分享了《飘》,故事以亚特兰大附近的一个种植园为场景,描述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通过讲述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的爱情故事,从另一个角度解读美国内战,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叙述视角。

颜瑞同学分享了《中国美术简史》,本书以描写中国古今书画篆刻、雕塑艺术、建筑艺术、工艺美术的四大美术分类为主,按照时间排序、讲述严谨、有据可依、娓娓道来,通过学习对中国美术史有了深入了解。

冀鲁涛同学分享的是《红与黑》,故事通过对主人公于连努力奋斗和最终失败的人生经历的描写,展现了法国王朝复辟时期的全貌,既揭露复辟封建贵族的覆灭命运,也批判得势的大资产阶级的卑劣,以及与贵族、僧侣之间的斗争。

董雅晴同学分享了《城南旧事》,书中通过英子单纯善良的孩童视角,描述了20世纪20年代北京普通人悲欢离合,道尽了人们复杂的情感,展现出当时社会的真实状况。

最后,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敬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诵读经典,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自己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用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

此次读书分享会是培养同学们阅读习惯的良好开端,开启同学们文学兴趣,并通过分享、探讨等种学习方式使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更加关注多样化的知识,传承优秀文化,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读书氛围青岛基地45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青年力量·读书浸润心灵,书香飘满校园”读书节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读后感160余篇,内容涵盖党史、文学、历史等方面。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图书馆联合供稿;作者:桂维迪;摄影:张昀祺审核:解恒岩 王晓晨;编辑:张念香)

吴向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从左到右)李艺铭、桂维迪

张敬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从左到右)邵驿琪、管华水、王弟、张昀祺

解恒岩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从左到右)史洪霞、李明睿、李凡、冀鲁涛、颜瑞、王弟、董雅晴、桂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