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7月14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蒲公英”文化艺术服务团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暑期,青岛基地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社会实践。76712日,由八名学生成的“蒲公英”文化艺术服务团前往济南市莱芜口镇申陈村进行社会实践服务,辅导员李雪梅带队。

服务队8成员围绕申陈村革命传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深入乡村特色拍摄美丽乡村宣传视频,绘制文化长廊主题墙绘,增添乡村艺术气息。首先,在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申陈村,社会实践队员们参观本村党史廉政教育馆,了解申陈村党组织历经的艰苦岁月,重温革命精神。其次参观了解本村建设规划、风土人情和文化素养,以及颇有名气的铁业,铁业在本村已有上百年历史,本村坚持农、工、商、三产、种、养并举,经济发展迅速。最后,结合时代精神,融入时尚艺术元素是青岛基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队员们发挥所学,开展艺术创作,分组为本村绘制主题墙绘,注入文化艺术气息。

青岛基地在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中探索和建立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文化时尚艺术创新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管理教育机制。学生深入基层,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本次实践,不仅有利于青岛基地今后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也帮助学生融入社会,感受艺术创作,磨练学生吃苦耐劳精神,鼓舞学生进一步深入思考,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桂维迪摄影:高子梁审核:李雪梅  解恒岩;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