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12月02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预防、控制和妥善处置校园可能发生的各类诈骗,提升学校、学生应对诈骗事件的能力。12月2日,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联合西海岸新区胶南派出所开展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防诈骗主题教育讲座。讲座由派出所副所长滕召林讲解,学生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解恒岩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的现象做讲解,滕所长通过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认真梳理了近几年发生的真实案例,列举了校园诈骗传销、校园贷、短信诈骗、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等多种诈骗类型,向现场师生分析了诈骗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并重点围绕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自我有保护能力科学识别防诈骗软件等提供了极具针对性地应对策略与方法。滕所长还向学生们介绍毒品的概念、种类及毒品对社会、个人身心的危害性,倡导大家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

此次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是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有效措施,讲座内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显著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升了综合素质促进了校园安全稳定。

(供稿单位:综合管理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张念香、栾宁;摄影:张念香;审核:解恒岩、张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