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融合 - 创新 - 开放

2021年05月20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文化在西海岸新区的实践与传承”专题讲座

5月19日下午,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在公共教学楼103举行“红色革命传统文化在西海岸新区的实践与传承”专题讲座,邀请青岛西海岸新区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徐福会副会长钟安利先生讲授。讲座由青岛基地管理委员会委员吴向阳主持,青岛基地师生参会学习。

钟安利从青岛西海岸的历史起源切入,围绕西海岸的发展历程,从西海岸历史沿革概略、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和党的地下组织、典型事件人物、相关名词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青岛西海岸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有着独特丰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自古至今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人物,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历史绵长、博大精深的琅琊文化,对精神传承和文化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革命战争时期的“茉旺党组织、东南崖党小组”等地下党组织以及杨家山里抗日根据地和群众武装的“团练”为革命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陈毅子弟兵团、梁兴初、陈忠梅、李德功等历史团体和人物的英勇事迹和无畏精神,仍是今天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青年一代要自强自立、爱党爱国、忠于人民、深入群众、勇于奉献。

钟安利先生是琅琊文化传承人对西海岸的文化史和革命史有着深入的研究,讲座中对西海岸的发展文脉娓娓道来,历史故事信手拈来,为全体师生上了生动且有意义的一课,极大的丰富了师生了解西海岸的知识架构,为师生结合本土文化进行专题创作提供了素材。

本次专题讲座是青岛基地开展“走进西海岸、了解西海岸、热爱西海岸”系列活动之一,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报告会不仅增进了师生对青岛西海岸的了解,更对西海岸的历史文化发展有了深刻认识。底蕴丰厚的琅琊精神、坚贞无畏的红色革命精神都将激励着青岛基地师生,做好历史传承,开拓进取发展。

(供稿单位: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文/图:张念香;终审:韩文涛;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