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

2022年05月02日

《影视特效》SPOC混合教学模式课程总结——校企合作联合育人,赛教融合推进创新


课程背景:

《影视特效1&2》是艺术设计(影视后期方向)的专产核心课,共计7周课程,教师基于疫情防疫规范快速调整课程设计,采取SPOC混合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双模式教学。其中《特效1》4周主要以与企业导师合作,联合培养以解决学生技术问题为主;《特效2》三周,主要通过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为主。

 

课程简介:

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后期特效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影视媒体已经成为当下最为大众化,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形式,无论是电影中天马行空的构思,电视剧中的影像奇观还是电视栏目中的氛围营造,后期特效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影视后期与制作专业的必修课,《影视特效1》这门课程主要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影视后期制作的流程,以讲授Houdini软件的基础操作为主,包括对后期制作软件基础知识的学习。《特效2》是在《特效1》的基础上进行的专项练习,着重让学生在掌握基础技术后增强实战操作能力,由学生独立完成视频创意方案,并进行专项训练,最后完成一部创意视频,提高学生创作实践能力与创意构思。

课程信息:

企业导师——由帅、王志伟  灵山科技有限公司

校内教师——甄晶莹

授课对象——电影产业学院二年级学生(51人)

课程时间——2022年2月28日至2022年3月17日

讲座特邀——龚震  九次国际光影艺术大奖获得者

线上阶段:理论讲授+在线解惑→及时反馈

线上课程利用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方式进行理论部分授课和作业讲评,讨论内容、作业布置提交和部分批改通过微信群,课程与作业内容纪录联合百度云备份,该模式能通过录制图片、语音文字等进行交流,而且对每堂课都可以反复回看,比课堂讲解更能够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并且能够反复指导修改。

线上课程期间共布置课堂练习8次,并通过微信/QQ与学生持续沟通和答疑。


宿舍在线学习

线上课程及时反馈&纪录

讲座提升:行业初探+大咖分享→开阔视野

为帮助学生学习创作项目,充分了解行业动态,课程同时穿插两场讲座,一场由灵山科技有限公司特效总监王志伟老师向学生讲解“三维视效表现”;另一场则邀请九次国际光影艺术大奖获得者龚震,以思想带动创作,为学生带来“沉浸式影像创作公开课”。

 

线下阶段:以赛促学+项目教学→创新创意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为线下教学时,课程刚好进入《影视特效2》的创新实践阶段,课程安排三周实践创作周,以“山东手造”设计竞赛为题,进行命题短片创作。项目周期分为三段:前期草图绘制及模型制作、中期渲染及特效加入、后期灯光及效果调整。每个阶段平均为一周,时间制定较为紧凑,学生需要在课下也投入大量精力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充分锻炼其自主探索及创新能力,课程亦采用每日看稿、即时回馈问题解决方法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项目完成。


课堂实录

穿插线上解答

成果展示:

第七周最后一节课以小组课堂汇报的形式,展示学生最终设计成果,集中创作时间较短,学生作品完成度高。

课程总结:

通过特效课程学习,学生较快的掌握了相应软件,为未来走向影视后期行业打下基础。课程正好横跨疫情封楼期与解封期,课程设计针对实际情况快速调整,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使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不足之处在于创作周期相对较短,短时间内学生产出的创意想法不够完善,在技术实施中也遇到一些不能快速解决的问题;另外因为前期线上专注于技术的学习,在线下创作周时,学生的想法有些被束缚;最后,大量的学生会在最后一周进入项目困难期,在此期间产生的问题较多,为了使项目能够定期完成,成员最后一周工作负荷较大。

《影视特效》教学中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问题,但是整体来看学生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最终项目成果展示相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