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

2022年04月28日

“互动影像”系列课程教学总结——阶段式教学模式 融汇打通课程 培养艺术与技术复合型人才

/ 课程简介 /

为期六周的移动互动影像基础与移动综合影像课程旨在发掘学生们的创意思维空间,通过建立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让学生了解互动影像与装置艺术。在了解相关互动影像与装置的理论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好奇心,并积极投入到对相关软件技术的钻研之中;了解互动影像与装置不断演变的发展趋势,思考当下新媒体艺术家和从业者创作的方式、表现手法,从而找寻到符合自身的艺术风格及评判性视角。

阶段一:原理讲授 方案策划

回顾前修课程讲解互动影像与装置的理论概念以及赏析优秀案例,帮助学生发散艺术思维。

学生基于个人兴趣点自由组合,以组为单位进行互动影像方案构思策划,并查找调研相关资料、制定创作计划表。

阶段二:硬件设备 软件学习

掌握基本的媒介技术手段,通过解析互动装置的基本构成,帮助学生理解输入设备、处理器和输出设备。同时通过Touchdesigner、Arduino、传感器等开源软硬件的学习建立技术思维。

利用腾讯会议分时段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此外鼓励学生创建个人视频号,并每日创作上传动态影像作品,活跃线上展示平台,增加曝光度。

阶段三:整合逻辑 实践应用

以小组项目为导向,攻克相关技术难点,不断增强审美能力以及培养良好逻辑思维习惯,在实践中循序渐进掌握创作思路。

同时举办互动影像创作周、线上分享会活动,邀请新媒体艺术从业者通过作品,将新媒体行业内的从业经验带进课堂,针对学生们在日常学习和项目创作的问题给予帮助

阶段四:反馈优化 展示汇报

项目落地搭建,根据展示空间环境调试参数,达到最佳展示效果。

最终的线下展示汇报环节,各小组将创作的影像装置作品逐一展示,分享创作心得,并由教师进行总结。

“互动影像”系列课程遵循 “项目方案策划—制作团队分工—视觉画面制作—互动软件学习—整合逻辑框架—互动效果测试—测试反馈优化—终期展示汇报”的教学逻辑。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提高独立探索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 课程寄语 /

BREAKING <ART+TECH> 打破新媒体艺术创作的边界

———-以互动装置艺术为鉴

任课教师:朱姝

互动装置艺术Interactive Installation Art是在装置艺术的基础之上,通过增加装置的互动性,让观众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成为装置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互动装置会利用计算机和通讯技术,通过呈现诸如视频、图像、音频和灯光之类的内容来响应观众的指令。

在六周的课程中,看到学生们从零到一的全流程制作,尝试使用影像技术、硬件设备和综合材料将创意想法以不同的媒介表现出来,最终落地。为大家的收获感到高兴,在今后的学习中希望大家勇于探索,打破边界,能够发出独立声音和创作出具备独特艺术审美价值的作品,拓展更广的想象力,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性。

/ 展示汇报 /

 

/ 课程感悟 /   

 

/ 结语 /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影像语言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及其重要性,理解互动影像语言的概念、特点、设计观念以及如何运用创意性思维。通过对软件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互动特效制作技术,并结合前修课程拍摄的影像资料或整理其它影视资料,运用数字特效来修正画面、校对色彩、画面合成、制作声效等技术创作互动影像作品。

尽管由于课程周期所限部分作业仍显稚嫩,但逻辑思维的种子已开始在这群学生脑海中萌芽,为日后的专业学习与创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