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0年12月22日

青岛基地举办“大学生心理调适与生命智慧”教育讲座

引导学生如何正确认识自己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对待生活学习扎实稳定的心态,12月21日晚,青岛基地邀请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宋广文为青岛基地全体学生举办题为“大学生心理调适与生命智慧”的专题讲座。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杜鹏主持讲座,我校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师生参加讲座。

宋广文针对现代大学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以及树立正确人生态度等主要问题做了详细解说。首先提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正确看待自己所学专业并尊重自己的专业,用良好的心态去适应大学生活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把握好人生的舵,培育良好的品格,做智慧之人,做健康之人。其次,宋广文就大学新生对新生活的适应与发展等问题作了重要介绍。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应如何认识社会,认识大学以及如何认识自我的问题,鼓励学生要做最好的自己,指出学生本人要注重对文化素养的累积和自我优势的最大发挥。要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及走向,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讲座中,宋广文着重讲解了如何认识自我,提出大学生应以正确的方式认识自我,处理好“自我”与“客我”的关系,在摒弃“过去我”的同时明确新的“未来我”,了解“现实我”和“理想我”的差距。另外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有明确的人生规划,要善于利用自己的时间,不断开拓眼界,扩大交际提升自我,为“未来我”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铺垫,而不是将时间浪费在无聊之事上。最后,宋广文针对上述所说,提出了当代大学新生适应与发展大学生活的路径,提出正确对待自己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珍惜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对待自己的所学化被动为主动。不要停留在过去的“旧我”当中,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向前。从精神上改变自己,从“心”开始,逐步向前。

杜鹏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掌握技能,提升自我。

通过本次讲座,青岛基地的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知道了如何去适应与发展,如何解决面临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宋广文教授简介:

心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93年起招收研究生)

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

原曲阜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心理科学研究所所长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关工委高校专家委员会理事

美国中美精神心理研究所中方顾问

中国心理学会理论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学术期刊《心理学探新》编委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与健康》杂志特约作者

教育部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博士后项目评审专家

粤港澳文化促进会理事

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与行为研究》特聘审稿人

美国索菲亚大学讲座教授,兼职博导

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南方教育科技研究院特聘教授,

澳门城市大学访问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东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泰山学院、齐鲁师范学院、枣庄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喀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临沂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等兼职教授

曾任山东省心理学会第一副理事长、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双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

已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参编、翻译专著50余部。

1997年获教育部优秀教师三等奖,2003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7年和2020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主持、参加各类课题30余项,获各类科研奖励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