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0年12月09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当我们谈论电影导演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学术讲座

为提升同学们对电影的认识,深化对电影的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电影产业学院于128日晚开展线上学术讲座《当我们谈论电影导演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讲座特邀王超导演担任主讲人,由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担任学术主持。

王超导演由“是什么让你热爱着电影?”这一问题切入,从“拍什么”“为什么拍”“怎么拍”三大层面引导同学们构建对电影的认识,在“拍什么比怎么拍更重要”的观点上由点引线、由线及面,不断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随后,王超导演提出,基于电影作为综合艺术的特性,电影实践在回归艺术本源的同时也要从其他艺术形式中汲取养分,获取哲思与灵感。只看电影就失去了超越电影的机会,只有综合提升自身的思维方式与美学修养,才能在创作中拥有突破性的生命力。

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王超导演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结合行业实践对同学们提出热切期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电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电影产业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专业学习与自身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王超导演个人简介:

王超导演是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作家、编剧、制片人。主要电影作品《安阳婴儿》、《日日夜夜》、《江城夏日》、《重来》、《天国》、《幻想曲》、《寻找罗麦》、《父子情》。作品入围戛纳、多伦多、纽约、芝加哥、鹿特丹温哥华、釜山、巴黎、华沙、开罗、塔林、南特、上海等五十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荣获第五十九届夏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奖、南特三大州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美国圣塔巴巴拉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等近二十个国际电影节奖项。小说作品《安阳婴儿》、《南方》、《天堂有爱》、《去了西藏》、《香格里拉》分別在中、法两国发表和出版。

代表作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