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5月25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光影之美——影视摄影创作分享》学术讲座

2021年5月24日晚,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在阶梯教室101举办了题为《光影之美——影视摄影创作分享》的学术讲座活动。特邀梁勇导演做主题分享并和同学们进行交流答疑,电影产业学院宋鲁教授担任学术主持,2020级学生参与讲座认真聆听分享。

梁勇导演从业多年,有着丰富的影视拍摄经验。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类型的作品内容,从实际拍摄的角度带领同学们了解创作短片的具体流程、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等内容。在讲到《彩云之恋》《拉萨形象宣传片》等地域宣传片的拍摄时,梁勇导演提到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文化特色,从影像文化的角度出发,对应地域需求;产品类的宣传广告,以《末日机甲》《理光宣传片》为例,强调要从产品特性生发,挖掘产品背后的人文价值和设计理念,创作有温度的影像更以《茅台王子酒宣传片》为素材,谈及如何在时间和场地受限的情况下拍摄出满意的镜头。

在提到我校45周年的校庆宣传片时,梁勇导演向大家展示了拍摄的幕后花絮,制作团队为了呈现最为真实的山工艺面貌,默默付出辛苦劳作。宋鲁教授和梁勇导演作为优秀校友,秉持严谨的态度,为了展现“设计为人民服务”和“学用于社会”的情怀,对宣传片内容精益求精,从细节切入彰显学校的底蕴和温度。

分享结束后,梁勇导演和宋鲁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讨论,鼓励同学们要坚持信念和梦想,努力专研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要坚持在专业深度和广度上拓展自己的能力,早日将在校所学化为所用,回馈社会和人民。

(供稿单位:电影产业学院;作者:赵佳一;摄影:秦秉坤;审核:吴向阳、宋鲁;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