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5月27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我的生涯我做主”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行动之《职业规划,我们这样设计》讲座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正确认识,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利用大学时光,进行正确的职业定位。5月25日,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我的生涯我做主”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行动之《职业规划,我们这样设计》讲座,讲座邀请了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生涯教练(BCC)、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刘梅月副教授主讲,学生事务办公室解恒岩主持。

刘梅月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明确目标,学会设计职业规划,在自己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目标,小到穿衣吃饭,大到人生整个历程,万变不离其宗,没有的规划的目标好比于失去舵的船,没有方向可言。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大学生要了解自己、了解社会,用正确的态度,良好的心态对待面临的问题,把握人生的智慧,抛却不可控因素,脚踏实地,稳步向前。她详细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是人生目标的载体,是非常有必要的。她鼓励大学生要全面探索个人兴趣,分析个人的性格优势,围绕自身技能,找到愿意去做适合自己做且能够做从而发自内心想做的职业,同时,抛去幻想,认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利用各种途径了解职业环境内容性质以及所要具备的能力,通过个人努力缩短差距。讲解过程中,她结合个人的事例,重点介绍了如何用STAR法编写自己的成就故事,总结自己的闪光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学生事务办公室解恒岩简单总结,讲到学生应有的自己职业奋斗目标,对自身职业素质有清晰的认知,合理设计生涯规划,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断奋斗。

本次讲座旨在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对学生发掘自我潜能,科学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有着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隋刘超;摄影:张昀祺;审核:李雪梅  解恒岩;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