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3年09月13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设计师的说话方式:打开设计思维”线上学术讲座

9月12日晚,来自英国考文垂大学的Aysar Ghassan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设计师的说话方式:打开设计思维》(Designerly ways of speaking: The dangers of design thinking)的线上学术讲座,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听众参与。Aysar Ghassan博士作为考文垂大学汽车与交通设计硕士课程的负责人,发表了涉及设计哲学、普及医疗保健、美学等多领域的学术论文数十篇。其博士研究题目为《设计说话的方式:调查设计群体研究人员如何谈论设计思维》,通过使用语料库语言学和内容分析技术调查了设计思维研究的话语。

Aysar Ghassan从什么是设计思维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培养批判性的设计思维,并通过举例带大家深入了解设计思维的语言,以及如何将这种思维方式应用于创新性的设计工作中。讲座结束后,与会的各位听众与Ghassan博士积极交流互动,分享了他们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设计哲学。

作为本年度首场“国际设计素养联盟讲座”,本次讲座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与国际设计精英深入互动的宝贵机会。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参与者齐聚一堂,分享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实践经验,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设计视野的大门。这种跨文化交流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设计的多元性,同时也为学校国际视野拓展、国际交流和学术发展贡献了力量。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国际交流中心;作者:刘小滢;图片:刘小滢;审核:王向学、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