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2年06月22日

电影产业学院开展《影像调色分享会》线上分享会

6月17日,电影产业学院特邀DaVinci Resolve官方认证软件培训导师、资深调色师陶嘉杰开展影像调色线上主题分享会,他曾参与《长津湖》《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电影调色工作以及电影摄影机测试工作,本次分享会由《影像调色》课程授课人高心语老师主持。


讲座前,陶嘉杰专门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疑问进行了收集,初步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水准,并结合调研结果对讲座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将分享会的内容由调色这一后期环节扩展到影像整体范畴,结合理念与实践、行业环境与创作者视角展开深入浅出的启发性分享。首先通过对影像技术原理的导入,由数字影像的概念过渡到影像创作流程中数字调色的本质与作用,启发学生深入探究影像技术的深层原理,鼓励学生怀抱热忱,主动钻研。在分享“主体内容影像调色”内容时,陶嘉杰围绕“创造风格的方法”为核心,结合自身的职业历程与创作心得,认为应用“基于技术工具建立理性的逻辑思考与评估影像方式”,并坚持“以摄影师的思维将观察、记录、练习付诸日常”,由此将技术与艺术结合。通过对自身摄影及调色练习的展示,陶嘉杰呈现了由理论到实践、由书本到日常的调色之路。而后,作为多次参与重量级影像作品的调色师与技术总监,陶嘉杰分别以自身的创作作品、综艺调色作品、预告片类影像作品、多样化需求的广告制作作品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线从业者的工作模式,鼓励同学们善于进行信息收集,不断突破边界。


在答疑互动环节,陶嘉杰对同学们在前期课程中对其作品提出的具体问题以及调色方向的困惑进行了解答。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杨文军、曹建国表示,此次分享会是与业内人士不可多得的交流机会,通过与嘉宾的交流互动,对调色有了崭新的理解与领悟。

本次分享会以业内人士的启发性引导为同学们打开广阔的视野与立体的理念体系,对思路与方法的重视将助力同学们今后在技术与艺术中的探索与实践。


嘉宾介绍:

陶嘉杰,自由调色师,DaVinci Resolve 官方认证软件培训导师。

电影《动物世界》技术总监,曾参与《疯狂的外星人》《长津湖》《路边野餐》等多部电影调色工作;参与综艺《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尔冬升导演三条影视化短片 (《隐秘的角落》《花椒之味》《舞台姐妹2020》)的调色工作。

曾参与 Panasonic Varicam35 电影摄影机国内测试及商业拍摄DIT工作;在特种影像领域,制作的OPPO Find X2 屏幕技术演示片 -《The Origin》获第七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先进影像作品奖、优秀纪录短片奖。

(供稿单位:电影产业学院;作者:高心语;审核: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