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4年03月25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历史服饰《古韵今风》专题讲座

321日,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特邀中国历史服饰研究者李琨峰女士,为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开展关于汉服到历史服饰的专题讲座——《古韵今风》。讲座由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和服装学院共同主办,服装学院院长李杰,产教融合基地管委会委员、副院长邹渊,服装学院刘庆海博士,服装学院刘瀛波博士一同参加讲座。

讲座内容围绕汉服与历史服饰、端庄敦厚明、风雅平易宋三个主题展开;李琨峰女士首先介绍了我国源远流长的服饰历史文化,并通过自身对历史服饰的研究及多年服饰活动开展的成果,对历史服饰传承和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历史服饰是人类的财富,通过学习传承中国服装,我们能更加自信,更好的继承中国服饰传统的薪火,以全新的目光来审视后现代时期的服饰传统和当代文化。


李琨峰女士现场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十余件中国传统服饰,并通过对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中服饰的点评,讲述我国服饰的绚丽多彩,同时表达了对现如今服饰传承的文化流失现状的惋惜,她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培养专业素养和认知,将文化认真诚恳的传递下去,做历史文化的发掘者,中国文化的创新者。

一直以来,青岛基地广泛邀请企业精英、专家学者等为师生开展教学教育讲座,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打造产教融合相关课程,为学生专业成长构筑坚实的平台。此次讲座对传统文化服饰历史的讲解和宣传的同时,也为学生未来创作提供了一种新方式,增强了学生对专业传统服饰文化概念的了解和认知,了解兼具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潮流发展趋势的时尚观念。


(供稿:教学业务办公室;作者:李瑞娇;审核:王向学、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