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创新 ▪ 开放 ▪ 合作

2020年09月13日

党委书记何思清会见来校参观访问企业家

9月11日,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交流访问。学校党委书记何思清热情会见来宾并进行亲切交谈。

上午,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莉一行来校交流访问。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苗登宇简要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工作开展以及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何思清首先代表学校向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办学理念、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何思清指出,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发展道路,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特别是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山东鲁华能源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向武汉运送了大批防疫防护物资,以强有力的战“疫”行动扛起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何思清对集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深表敬佩。何思清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智力资源,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尽可能地将艺术设计融入产品研发、外观设计、制造工艺、功能设计等全过程中去,以设计的力量不断给产品赋能,让艺术设计引领生活、服务生活,让创新产品插上“设计的翅膀”,通过产品的创新设计,提升企业产品的文化内涵以及品牌价值。他希望双方在在具有较好的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深度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探索建立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以务实的合作书写双方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张莉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服务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表示赞赏。张莉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承担了众多社会重大服务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办学成果。学校围绕设计艺术教育特色,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张莉表示,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聚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投资”三项核心业务,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积极打造主业突出、各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她讲到,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交流访问为契机,充分借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提升集团企业在产品设计、会展设计、产业园形象设计的文化软实力,同时希望双方尽快瞄准合作方向,共建设计研发中心,不断推动产品与设计的深度融合,用设计的力量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座谈会前,校领导陪同张莉一行参观了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基地、美术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

下午,何思清在行政楼5楼接待室会见了来访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一行,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协同推进青岛基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何思清首先向张国防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明月海藻集团“利用海洋资源,造福人类健康”的企业文化以及张董事长深耕海洋产业的情怀表示钦佩。他重点就加强明月海藻集团与学校在创意赋能海洋产业方面的合作,以及校企联合共同助力国家产教融合中心青岛基地的发展进行了会谈。

张国防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给予企业的创意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感谢学校派出人员、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青岛一队队员张长征副教授服务期间对企业的切实助力。他指出,明月海藻集团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需山工艺这样的高水平专业院校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意人才支持,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携手并进、做大做强。

会见结束后,张国防及明月海藻一行人员与山工艺展陈设计团队就“明月海藻健康体验馆”设计进行了深入沟通。

党委(学院)办公室、基建处、工业设计学院、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