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2年01月24日

“用青春之名弘扬民族传统,以奋斗之我争做时代先锋”——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团总支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提高思想、增强服务意识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寒假伊始,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团总支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相结合,鼓励学生回家乡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社区服务、公益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青鸟计划”等,并成立了“飞鸟”实践队,10名学生开展护学助学、疫情防控、交通协助和专业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本色,深入不同岗位开展志愿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部分:护学助学,有你有我

“飞鸟”实践队成员走进中小学开展护学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李尚宇、李艺铭、郝景怡、桂维迪四名学生深入青岛市北中学参与疫情防控,分别在学校门口、图书馆、医务室等地开展秩序引导、体温测量、酒精消毒等工作;成员李冰同学于家乡临沂市临沭县实验小学开展体温测量、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有力保障了学生安全、有序、文明入学。身穿马甲,手举红旗的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构筑起最靓丽的风景线。那一抹“志愿红”既让广大学子在学路上有了暖心的陪伴,也成为家长们最安心的依托。

第二部分:“疫情防控,志愿有我”

“飞鸟”实践队成员深入家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范渤涛、尚庆哲分别于各自家乡泰安市东平县铂悦府、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开展防疫工作,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家乡的主干道、社区出口进行体温测量消杀等工作。当前疫情形式紧俏,学生深入一线参与抗疫工作有助于切身体会防疫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佑助征程圆绮梦,引章有序道路宽”

“飞鸟实践队成员深入家乡开展协助指挥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李凡、张新文分别于各自家乡聊城市东昌府路与二干路路口、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北京路与玄武路交叉路口开展疏散行人、协助指挥交通工作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拿鲜艳红旗、佩响亮口哨,在冷冻的暖阳下为行人的安全保驾护航。

第四部分:“整合所学知识,专业服务家乡

“飞鸟”实践队成员深入企业开展专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张昀祺于家乡济南市市中区山东革命历史研究会担任拍摄剪辑、公众号运营等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专业特长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实现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同时学生借此机会深刻了解了山东革命浴血奋战的历史,了解山东特色文化,有利于讲好山东故事,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十名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能亲身体验学校安全教育的必要性,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青岛基地实践育人的成效。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桂维迪、李雪梅;审核:解恒岩;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