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

2022年06月07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师生在纺织谷开展“端午•古妆快闪”教学活动

6月3日,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党支部副书记王向学,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副院长邹渊带领师生前往纺织谷开展“端午•古妆快闪”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青岛纺织谷和市民汉服爱好者多方联合参与开展是青岛基地《古装人物造型》《新媒体运营》两门课程的跨专业联合实践由学生为通过网络征集的10位汉服爱好者妆扮古典造型,并分别在纺织谷热门打卡点进行拍摄,以一人一景一故事的视角进行内容再创作,结合时下流行的传统服饰元素,解锁沉浸式古风新体验,旨在以美育人、将美传播。


在纺织谷,师生与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流程对接后,妆扮专业的学生便立刻投入紧张忙碌的化妆工作中为汉服爱好者进行妆扮造型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则跟随工作人员对园区内拟拍摄地点进行前期探查和了解。在纺织博物馆内,馆长王雷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青岛纺织工业的发展历史,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老式的纺织设备,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青岛纺织工业对于青岛乃至全国民族工业的重要性。纺织谷前身是青岛原国棉五厂,厂区搬迁后对这里进行了产业升级和改造作为青岛“母亲工业”遗址的纺织谷,既保留了传统的工业气息,又增添了时尚色彩,成为了艺术创业基地、网红打卡地。


在实际拍摄中,学生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带领10位参与者按照七号厅→国棉大道→时光长廊北入口→时光长廊→包豪斯车间工艺长廊→红砖长廊→异国风情街→老墙→雕塑壁画艺术街→蒸汽火车头→涂鸦艺术街→1902美术塔→谷里书房路线进行拍摄。拍摄过程中,师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充分结合现场环境,发挥、运用课程所学和自身感悟进行拍摄,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也自发加入到了拍摄中


本次校城融合的创新实践,是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与青岛纺织谷战略合作的一次有效落地,活动的顺利开展极大地锻炼和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推进“产学研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通过打造创意课堂等方式,深入发掘青岛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资源,为地方纺织服装产业及时尚产业、影视产业、时尚传播等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助推青岛乃至山东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生作品展示:


(供稿单位:教学业务办公室;文字:刘柳、武倩;图片:赵佳一、刘柳、董雅晴、刘旭、王珺叶;审核: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