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合作

产教融合,为人民而设计

2023年03月03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妆扮设计专业师生前往青岛明月海藻世界参观学习

32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副院长的带领下,青岛基地相关专业青年教师、时尚设计学院21级22级妆扮专业学生到青岛明海藻世界参观交流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可昌、研学部主任王东鑫等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目前承担着国家“863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及地方科技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任务是一家以大型褐藻为原料,生产海藻生物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现有海洋化妆品海藻酸盐功能糖醇生物医用材料功能食品配料海洋微生物肥料六大产业被认定为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大型农产品流通加工示范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青岛市海藻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等。

研学部主任王东鑫详细介绍海藻的基本知识以及涵盖应用的行业,向师生们展示了海藻手工制作食品、海藻美肤健康产品、海洋生物产品及应用并讲解了企业内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妆扮专业特点重点介绍了公司化妆品护肤品产业集团推出一站式服务平台,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拥有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策划等三大中心,具备强大的品牌策划和产品开发实力。主营面膜、膏霜及洗护业务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

随后师生参观了海洋科技展馆,海洋科技馆是全球首个系统展示海藻生物文化和产业为主体的展馆,分为海藻文化馆及海藻产业馆,包括海洋动植物标本、海藻科普知识、古今中外海藻故事、海藻应用产业等,以海藻与健康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场馆。在这里,师生进行游戏互动体验、观影体验、海藻科学魔术、康养设备体验、海藻美肤体验等,沉浸式感受海洋现代科技,领略海藻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可昌表示,结合当前蓝色经济发展形势,国际经济合作区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团近年来在研学项目、产教融合建设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工作,包括加入“青岛西海岸中德产教联盟建立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实验室等以产教融合为主导,通过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用平台,使企业岗位需求人才与学校培养人才接轨,培养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发挥教育的社会化作用,为区域培养更多更优的专业技能人才未来双方研学培训、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落实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推动校企联合,促进产教研学一体化发展

邹渊对下一步的产学融合课程提出了合作建议,希望开展“合作办学、 协同育人、合作研究、合作发展等工作,促进校企之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更好地组建产教联合体。辅导员李雪梅老师针对毕业生就业方面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最后校企双方表示希望加强联系,实现人才和产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形成共同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商定了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互动、研学项目合作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此次产教融合活动不仅增加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通过认识海藻知识,近距离了解海洋文化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加深了西海岸相关实业产业的了解为学生后期进行各种类型的创作积累丰富的资源与实用素材,也为学生在专业实习道路上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供稿单位:时尚设计学院;作者:李茜;摄影:张景程;审核: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