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06月07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系列教育活动之观影《背起爸爸上学》

感恩六月,父爱如山。为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了解父母之爱的无私和伟大,学会如何去理解父母、尊敬父母、体谅父母,在父亲节来临之际,6月6日晚,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系列教育活动之观影《背起爸爸上学》

影片围绕甘肃庆阳中学生李勇的真实事迹,主要讲述农村孩子石娃自小丧母,与父亲和姐姐相依为命的故事。一把铜勺决定了石娃的上学之路,石娃因上学路过马莲河,河水涨起淹没了同学留下心理阴影而逃课,父亲背其过河,用行动告诉他要不惧困难。石娃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夺得一等奖,父亲笑容满面,向邻里展示证书,石娃被省城师范录取后,父亲干活不幸摔伤瘫痪在床重病缠身的父亲为让儿子能安心求学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石娃为照顾好父亲,又不耽误学业,决定背起爸爸上学石娃背起父亲,正如当年父亲背他过河,带着简单的行李,背负着沉重的未来告别了他生活了16年的家乡,迎着朝阳,向前走去。

本部影片诠释了父爱的博深,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感受颇深,相信同学们会谨记“人以善为先,善以孝为先”的道理,报答父母,做一个有孝心、有担当时代青年。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桂维迪摄影:张昀祺审核:李雪梅  解恒岩;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