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0年11月29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中国传统家具文化溯源与流变》专题讲座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于20201129日上午举办了专题讲座《中国传统家具文化溯源与流变》,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华教授主讲,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学术主持,2020级新生与各专业老师参与了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

李文华教授历时3个小时,用了近500多张历史图片,从家具的概念出发,图文并茂的讲解了家具的功能性与文化形态内容,并阐述了家具与生活环境的关系。强调指出家具是人们从事生产实践和开展社会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器具,是各历史时期人们审美情趣、社会科技水平和功能需求的综合体现。

讲座阐述了中国四个历史阶段传统家具的发展历程:商、周至三国时期,由席地跪坐的生活习惯而形成了矮型家具;两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在多民族文化的影响下,高型家具由此引进,席地跪坐的习惯渐渐向垂足而坐的生活习惯过渡;宋元时期,垂足而坐的生活习惯普及,高型家具随之流行;明清时期则是中国传统家具发展的高峰期,形成了东方家具特有的艺术风格。本次讲座关于家具文化溯源的认知与理解为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艺术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