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0年12月03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心灵启航 在梦开始的地方”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学校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为解答学生的心理困惑和疑虑,帮助学生舒缓情绪、释放压力,展现青春本色,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122日晚,青岛基地邀请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翠华为全体学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心灵启航 在梦开始的地方”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杜鹏主持讲座,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敬、辅导员李雪梅、教师赵宏宇参加讲座。

李翠华针对现代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做了详细解说,首先提出作为一名大学生该具备的样貌以及做事态度,敢于面对自己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妥善加以解决。其次,李翠华介绍了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几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产生的原因及缓解措施,鼓励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参与有益于心理健康的活动。李翠华着重介绍在现代人群中常见的抑郁症,播放抑郁症患者的短片,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全面了解抑郁症,教导学生如何关爱抑郁症患者,并学会自愈。讲座中,李翠华就人生规划的话题与学生互动,让学生通过简单的折纸游戏认识到时间的紧迫和可贵,互动中学生踊跃表达自己的感想及认识。最后,李翠华针对上述心理问题提出了大学生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并就自身经历而言鼓励学生认真规划人生,用有限的时间学习无限的知识技能。

李雪梅就本次讲座做了简单总结,希望同学们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营造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成长环境,背负收获与荣誉跨出校门。

通过本次讲座,青岛基地的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掌握了解决内心困扰的技巧方法,对人生有了新规划,不负好青春,活出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