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0年12月04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举办《近代纺织工业与时尚产业的发展历程》专题讲座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于20201203日上午举办了《近代纺织工业与时尚产业的发展历程》专题讲座。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青岛市服装设计师联盟秘书长、纺织谷原创设计师奥特莱斯中心设计总监、青岛设计中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崇伟主讲,吴向阳教授进行了学术主持,2020级新生与各专业老师参加了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

主讲人张崇伟从第一个纺织厂德华缫丝厂的诞生出发,历时2个小时,图文并茂的讲解了近代纺织工业与时尚产业的发展历程。讲座阐述了中国四个近代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中国近代纺织工业的策源地—青岛,中国民族纺织工业崛起的雏形内容;日占时期的纺织工业,战乱中的纺织工业、民族纺织工业的兴起,以及战后的纺织工业的发展史;新中国成立后的纺织业;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讲座内容使学生充分的学习了纺织文化的历史、传承、创新,为今后学习专业知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