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2年04月07日

项目式教学进课堂——电影产业学院线上讲座助力创作实践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丰富线上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审美素养,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电影产业学院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艺术设计专业相继推动项目式教学在线创作周,特邀请新媒体艺术从业者、企业导师、行业大咖线上讲座共同助力学生创作实践。

一、影视多媒体技术移动互动影像课——“互动影像创作周”线上讲座

3月28日至4月1日,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任课教师朱姝结合课程举办为期一周的互动影像创作周。以“打破边界 BREAKING <ART + TECH>”为主题,带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创作具有创意概念的互动影像作品及线上展出方案,并邀请到新媒体艺术从业者乔雨晴和苏明泽开展线上分享会。

3月28日,29日两场线上分享会从新媒体艺术创意思路流程、影视后期软件技术应用以及如何培养自我学习意识等角度出发,帮助学生们树立先进的设计理念,鼓励学生们对设计方案进行大胆的创新构思。分享会嘉宾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将新媒体行业内的从业经验带进课堂,针对学生们在日常学习和项目创作的问题给予意见和反馈。


分享会结束后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的刘旭同学说到:“这样的线上教学活动使我的思绪更加开阔,让我对艺术思维发散和软件技术应用操作都有了深刻的体会,也更加明确定了我未来学习的方向。”

二、艺术设计影视特效1&2——“影视特效创作周”线上讲座

在为期七周的影视特效课程中,甄晶莹老师联合企业导师由帅共同培养学生,影视特效1课程中企业导师线上教学将实践项目引入课程,并邀请影视特效师王志伟联合讲座,向学生讲解“三维视效表现”;影视特效2课程开展“特效创作周”,并邀请九次国际光影艺术大奖获得者龚震,以思想带动创作,为学生带来“沉浸式影像创作公开课”。


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吕博宏提到:“通过讲座学习,我对于后期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展示的腾讯游戏“和平精英”发布会,松花江冰面光影秀那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腾讯游戏“天龙八部”少林寺武术馆全息投影那种交互艺术的氛围感。其中应用到的软件有最近学到的maya,houdini等,让我自己对于软件的学习更增添了一份兴趣”。


虽然疫情防控学生们暂时封闭在宿舍楼内,但是通过多样的线上教学形式让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充实,也使学生们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上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创作动力。

讲座嘉宾简介:

乔⾬晴,研究⽣毕业于加州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作品以灯光和投影作为新媒介创作交互影像装置、互动表演和沉浸式体验。

苏明泽,现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22年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制作。

龚震,艺术家,导演。专注于数字创意和视觉艺术,参与数百部国内外的多媒体作品创作,其艺术作品 9 次夺得国际光影艺术类比赛大奖。

由帅、王志伟,灵山科技有限公司,七年以上影视特效从业经验,所做项目涵盖动画剧集、动画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多折幕沉浸影院、展馆漫游等。

(供稿单位:电影产业学院;作者:朱姝、甄晶莹;审核:邹渊;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