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产教融合,为人民而设计

2022年10月31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师生在2022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前,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评审结果公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船舶工业设计学院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虎鲸”巡航休闲游艇》与《“凭跃”近海休闲游艇》两项作品被推送全国总决赛。

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主题为“跨界共融·设计同行”,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关注社会重大议题,夯实基础技能,结合文化传统及科学技术,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大赛自2022年6月份发布以来,经过各高校的初赛、复赛等环节,最终共收到省内49所院校的1020份优秀设计作品,参赛高校和作品数量为历届之首。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学生团队,在付志伟老师的带领指导下,克服疫情困难,经过校级初赛、复赛共提交26件参赛作品,重点参加A类智能与体验、B类服务与系统以及E类健康与环保三个大赛主题。其中隋刘超、李凡等同学的作品《“虎鲸”巡航休闲游艇》,张旭、赵正阳同学的作品《“凭跃”近海休闲游艇》获得大赛一等奖;唐宁、赵迪等同学的作品《翔翼休闲游艇》《“雨燕”自动避障运动跟拍无人机》《医疗模块化无人机》《丘陵田地摩托化模块电动农机》,孙翊然、张新文等同学的作品《苏眉鱼仿生近海休闲游艇》,贾宏玮、赵颖颖等同学的作品《“鲸跃”近海休闲多功能游钓艇》, 毕崇轩同学的作品《电缆工人保护鞋》, 王琦、潘新颖等同学的作品《鲸鲨仿生多功能游钓艇》,颜瑞、隋刘超等同学的作品《Oxygen时尚近海游艇》,赵颖颖、贾宏玮等同学的作品《长须鲸仿生远海巡航房艇》,宋明泽、谷星坤等同学的作品《“鱼跃”近海休闲游钓艇》,颜瑞、孙燕妮等同学的《Seaweed近海休闲游艇》获得大赛二等奖;张瑶、王滋月等同学的作品《移动担架轮椅》,赵颖颖、贾宏玮等同学的作品《智能燃气报警切断装置》获得大赛三等奖。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注重实践教学,以切实、扎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培养目标,稳步推进“项目实践教学”,把设计竞赛引入教学课堂,以“以赛带练,促进教学”为主旨,以设计大赛带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努力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此次荣获多个奖项,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创意水平和动手能力,展示了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实践教育的丰硕成果。


(供稿单位:船舶工业设计学院;文字:付志伟,武倩;审核:邹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