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1年12月14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学生观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之八《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

为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引导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1213日,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学生观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第八讲《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

本讲主要从中共中央经过反复权衡作出抗美援朝的决策、中朝军民同“联合国军”在战场上的较量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讲解。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之后面临的百废待兴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之下,1950年6月6日至19日,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确定了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主要任务,准备带领全国人民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而斗争。但始料未及的是,在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半个月之后,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帝国主义趁机出兵朝鲜半岛,威胁新中国的安全,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做出抗美援朝的决策,保护中国安全。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抗美援朝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七十年前党在经济凋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现实条件下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艰苦奋斗,付出巨大牺牲,最终取得胜利的历程有了深刻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和平,坚持和发扬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桂维迪、李雪梅   摄影:各班级;审核:解恒岩;编辑:张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