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

2022年01月16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参加青岛市西海岸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应急处置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局关于高校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1月13日,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教师张晓林代表青岛基地参加青岛市西海岸高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培训会议

议主要针对方面内容进行了强调: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高校突发新冠肺炎应急处置。

在会议强调的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和常态化防控方面,青岛基地针对高校疫情防控特点和防控规范多次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主题会议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新冠病毒的防范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师生对流感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对教室、卫生间、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同时加强对教职工的每日健康监测,每周组织师生进行核算抽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校内值班,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严防校外输出,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会议中详细讲述了在高校内疫情应急处理流程、舆论检测和引导以及善后主持;齐鲁工业大学分享了其学校在疫情防疫演练中的一些经验与问题,为青岛基地日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会议在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提出进一步完善组织体制与工作机制。青岛基地建立各项卫生工作责任制,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个人工作职责加强对师生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检查、考勤制度,各班每日检查学生出勤情况,有缺勤者及时联系明确原因。在校期间严格落实学生“一日三测温”,坚持每日上报各班学生的健康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治疗。对师生的旅居史、接触史进行重点排查,要求假期每班每天都上报健康情况,对于前往省外的师生要求及时上报。针对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和本次会议的相关内容,青岛基地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员工将以强烈的责任心进一步完善青岛基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属地管理政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坚定防控信心,自觉遵守防疫措施。面对寒假师生返乡情况,青岛基地根据师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指导师生做好居家疫情防控工作,少聚集,非必要减少出行,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主动向单位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积极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努力化解师生心理问题,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加强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是学校应尽的义务,确保全校师生平安度过疫情蔓延的严峻时期,是学校的责任。青岛基地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范力度,将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做在平时、引向深入,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供稿单位:综合管理办公室;作者:张晓林;审核:张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