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高等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18年07月16日

“为上合而设计”的启示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潘鲁生

2018年7月13日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成功举办。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是建国以来在山东省举办的最重大的外事活动。

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我校承担并圆满完成“上合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的重大任务,包括国礼、国宴用品、视觉形象系统、艺术品与陈设、服装等5大领域,包含文案及上千套设计方案。通过设计及样品研制,全面生动地诠释"上海精神"所包含的人文纽带、共同合作、开拓事业的文明基础、开放互融发展、为国家地区谋福祉的期待视野,表现新时代大国外交理念,体现了中华的历史文化、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和新发展理念的智慧与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得很成功,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精心细致,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青岛召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服务保障工作总结大会",对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表扬奖励,我校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共有17名师生获得表扬奖励,其中2名教师荣立二等功,2名教师荣立三等功,13名师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服务“上合青岛峰会”创造了学校社会服务的新高度,也成为我们“为人民而设计”新的里程碑。我们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对我们凝练大学精神,推动实现内涵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启示。

一、体现了我校“为人民而设计”的责任与担当

服务"上合青岛峰会",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外交事务的一次检阅。面对新时代的主场外交给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团队用前沿的设计理念、生动的艺术语言、开放的文化视野,担纲完成了5大领域的艺术创意设计,出色地完成了服务保障任务。

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作为设计艺术大学,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在办学的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方针。在近年我们一直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的筹备中,在今年服务上合青岛峰会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找到了学校贯彻文艺思想的实现路径——“为人民而设计”,这也是我们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人才的最终目标和总遵循。

在本次主场外交活动中,艺术创意设计的任务很繁重,作为“上合青岛峰会”的重要元素和最直观的视觉呈现,需要提升国家形象,凸显中国气派,展示山东风格,体现青岛特色。学校团队全体成员以“为人民而设计”的政治责任感、专业使命感和工作荣誉感投入创作。团队成员不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人民的期望,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讲责任、讲团结、顾大局,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推进完成了各项设计工作,做出了有担当的规划、有情怀的设计,以优秀的创意设计服务国家重大政治任务。

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专班团队锤炼了一支精干的专业设计队伍,完成了服务国家重大外交任务的光荣使命,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设计行业赢得了信誉,成就了大学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提升了学校的政治站位,提高了"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担当。

二、树立了我校服务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标杆

文化创意产业是朝阳产业,既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校45年的发展历程中,每个阶段都有辉煌的成果。当下,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学校要在服务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不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启动,国家深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成为我们民族复兴的基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艺术创意设计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校高度重视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高等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探索以文化作为资源、创意作为资本、高等教育作为产业服务平台的发展路径。积极参与国家及山东省重大项目的创意设计工作,在实践中锻炼了一支有担当、讲奉献、能战斗的艺术创意设计团队。十几年来,我们参与了奥运会、世博会、全运会、祭孔大典等重大设计实践,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检验和锻炼;以大学文化传承、艺术创作、设计实践的深厚积累为依托,秉承了大学精神、专业素养和艺术追求。学校以“为人民而设计”为己任,时刻准备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山东省的重大战略工程和工作部署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以服务上合青岛峰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深化、优化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学校方案:一是深化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以设计创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加快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实践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工艺美术体验中心建设、加快青岛船舶研究院项目落地、加强淄博陶瓷学院建设、成立社区艺术大学、普及社区艺术教育、依托服装服饰设计和工艺美术两大专业群优势成立青岛时尚设计学院。二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专业建设。通过积极申报“山东省一流学科”,强化设计学主体地位,突出传统工艺美术特色;努力构建与服务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需要相适应、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紧密围绕“专业对接产业”,深入对接十强产业,强化专业群建设。三是通过完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金种子”孵化器平台建设、优化以学分制改革为切入点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产业需求导向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四是通过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和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造物文化传承体系”、“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传承体系”,构建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创新与设计、衍生”全面发展的产学研协作机制,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落实以上方案,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学科对山东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树立起我校服务国家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新标杆。

三、坚定了我校健康持续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

设计教育的坐标中有长、宽、高3个维度,分别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设计人才的培养和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我们要不断增加设计的长度:立足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坚守传统工艺传承立场,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文化的振兴。我们要不断拓展设计的宽度:加强高等设计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强化“创造力教育”和“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培养多层次“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我们要不断提升设计的高度:“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设计”,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产业转型需求,对接民生服务,全面增强设计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能力。

优秀的设计从来不是轻松写意、一蹴而就的。我们不能只盯着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还要总结成果背后思考和求索的过程;不能只看到作品呈现的结果,还要回顾创作环节、设计程序的曲折过程。要深入挖掘,精心总结,不断完善,把形而下的实践提升为形而上的理论,把服务"上合青岛峰会"的好的设计理念和工作作风推广到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去,融入到我们作风年建设当中来,真正实现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

服务“上合青岛峰会”是学校45年发展征程的又一个新起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保障“峰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转化到我们日常工作之中,凝练到大学文化之中,转化成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重大工程的持久动力,转化为实现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根据国家战略的逐步推进,预测学科发展趋势,分析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现有的学科进行结构调整,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发挥学科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学科团队和设计团队建设。更自觉的坚持“为人民而设计”,扎实推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的筹备工作。更深入的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向标兵学习,向先进学习,扎实苦干、担当奉献,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创造工艺美院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