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产业研究院

艺术创新 ▪ 技术能力

2021年10月18日

青岛基地电影产业学院教师参与青岛影视博览会活动《新生代动画艺术》电影大师课

10月15日,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系列活动《新生代动画艺术》电影大师课在青岛电影学院大放映厅顺利举行,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吴向阳教授带领电影产业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青岛电影学院广电与大众传媒系教授约翰·兰特(John A Lent) ,电影《姜子牙》出品人、制片人高薇华,《姜子牙》导演程腾作为电影大师课分享嘉宾围绕《新生代动画艺术》,为现场师生带来行业与学界的双重探讨,以个人经历启迪观众视野,点燃了大家对动画创作的热情。

青岛电影学院动漫艺术系主任贾否主持本次大师课,贾老师指出,“新生代动画艺术的创新与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专业人士的神圣使命。回顾历史,先驱动画领袖人物用制造火箭的成本创作动画,其象征意义不只是资金的投入,更是超前的世界观和探索精神的标志,代表了先进性和文化远见,探索微观世界,践行创新精神是精英大课堂的神圣职责。”

兰特教授作为大师课第一位分享嘉宾,通过线上方式与在场师生交流见解。他从动画的历史入手,分析回顾了动画电影从诞生至今的发展变化,并针对于现在出现的产业状况和存在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兰特教授还从文化传播领域和内容建构的方面分析解读了以《姜子牙》为代表的现当代中国动画电影,为大家理解和观赏影视作品提供了新的视角。

高薇华教授从产教融合的角度畅谈自己作为大学老师和动画制片人的经验体悟,高教授指出,作为影视从业人员和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对行业成长状况的关注及思考,通过真诚的协作吸引观众是制作影视内容的不二法则,她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即便很少收获也要不畏付出。

《姜子牙》的导演之一程腾,结合自己的从业历程和《姜子牙》的创作经历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从创意如何落地到如何寻求主题的突破创新点,从为什么选取姜子牙作为故事核心到如何用全球化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如何赋予“东方式英雄”生命力等。掷地有声的精彩分享,引得场内掌声不断。

本次大师课由贾否教授作结,贾教授指出:动画是数字时代最重要的信息显示方式之一,数字教育、数字科技、数字社交、数字游戏等是再现古老文化遗产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动画是数字时代最有前途的造型艺术语言,希望大家都能怀着他人受益的心愿传承崇高理想和信念,创作优质动画片。

驻青高校相关专业的各位领导老师、驻青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本次大师课,参与交流讨论。

(供稿:电影产业学院;作者:赵佳一;图片:甄晶莹;审核:吴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