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合作

产教融合,为人民而设计

2021年03月17日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时尚传播)方向完成《专题采风》专业考察

2021年3月8-1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时装与表演学院时尚传播方向师生进行了为期周的课程专业考察先后完成了对青岛万象城、海信广场、山东威达校服博物馆、即发集团即墨服装城的考察整个考察贯穿了青岛地区服装产业链的生产、渠道、终端环节,覆盖服装产业全链条。

终端市场考察完成了对万象城、海信广场商业模式考察以及视觉营销的专业调研实践。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对流行色、流行风格、轮廓、服装面料材质、产品陈列、橱窗设计的考察,加强学生对产业的直观认识,锻炼学生对所学专业市场的调研能力,树立强烈的市场调查意识,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理论实践结合的能力万象城做为山东省时尚商业体高地通过此次考察已经完成对接,未来期望通过系列学术讲座、展秀等时尚活动展开合作

终端市场考察万象城、海信广场

生产端考察先后完成了威达集团和即发集团的考察。

在威达集团,师生首先参观了山东威达校服博物馆,负责人张科荣详细介绍了威达企业文化,并带领师生参观校服博物馆讲解校服发展历程以及现如今全球校服发展现状。威达校服博物馆是我国首家学生装文化主题博物馆,也是国内首家集学生装服装工业生产、中外学生装及历史文献汇集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全馆占地面积15779平方米,分为3大板块12个展区馆内藏品近千件,包括不同时期学生装图文实物、古老纺织设备、社会捐赠文物以及相关工具书。

威达企业负责人带领时装与表演学院师生参观校服博物馆

即发集团师生进行实地参观并听取讲解,在集团工程技术中心王洋洋的安排下,总工程师万刚亲自讲解企业发展历程、企业产品类型以及产品涉及领域,并介绍了两项自主研发的产品,其中"海洋生物甲壳质纤维针织品"已获得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微孔聚四氟乙烯膜材料具有防水、防风、透湿、透气和阻隔微粒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医用防护、国防军事、高效过滤、电子等领域。即发集团现为山东省重点企业和国家大型企业,是全国针织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超百亿。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观,产业一体化以及各种纺织材料新兴技术发明产生浓厚兴趣。

时装与表演学院师生考察即发集团

渠道考察主要完成了即墨服装市场的调研。即墨地区是山东服装业完整区域,具有中日韩三角服装制造国际区域优势。即墨服装市场是是国家级针织产业集群位列全国十大服装市场,年交易额581亿。师生通过对即墨服装市场的考察调研,进一步了解了青岛服装市场现状、服装产品批发、市场销售等市场专业知识。此次考察与市场企业禾雀童装、致语童装进行了交流,达成校企对接的意愿。

考察即墨服装市场

此次考察活动旨在通过加强与本地企业的联系,积极搭建沟通平台推进产教融合进程。同时通过专业考察实践,加强学生对服装产业的整体认知,达到收集素材、扩大眼界、提高素养的目的为后续课程提供扎实的基础和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