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

2022年05月10日

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组织观看“平凡英雄·青春百年”思政大课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从五四精神中汲取营养,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奋斗实干,感受百年来光芒如炬的澎湃初心,58日,青岛基地团总支组织全体学生共同学习“平凡英雄·青春百年”思政大课,致敬一代代青春热血的平凡英雄。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国走过的百年风雨路,也是红色青春的百年奋斗史。本次课程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爱国精神,讲述被抓捕后仍坚守初心的学生领袖许德珩、誓死守卫边疆的陈祥荣,以及在学术研究上追求极致的常晓飞的故事,激励当代青年要弘扬发展爱国精神;二是进步精神,讲述了李大钊领导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故事,向学生们展现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磅礴力量,号召新时代的青年们也要不断突破桎梏,追求进步;三是民主精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提及,电影《红星闪耀中国》是民主精神的良好体现,着重强调民主精神中的平等精神;四是科学精神,讲述了李四光理性求知、钱三强敢于质疑、屠呦呦坚持不懈等伟岸事迹,生动地诠释了科学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国家发展献策献身。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始终保持热切的爱国情怀积极的进步精神、民主精神、科学精神,今后会尽自己所能,争“平凡的英雄”。

青春有望,时代荣光。此次活动通过回望历史,引导学生感悟百年以来的英雄事迹、青春故事,有利于增强基地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单位:学生事务办公室;作者:桂维迪 李雪梅;  摄影:各班级;审核:王向学